•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产业要闻

2020年持续霸榜,王者荣耀是如何做到的?

时间:2020-08-13 17:45:53   作者:   来源:   阅读:130   评论:0
内容摘要:   7月下旬,AppAnnie、SensorTower等多个数据统计机构相继公布6月游戏热度数据。其中,排名第一的依旧是王者荣耀。  王者荣耀到底有多火?在上述的两家数据机构榜单中,王者荣耀不仅在国内排名第一,同时也是全球榜单榜首。前段时间,在国内新浪游戏联合新浪微热点大数据研......

   7月下旬,AppAnnie、SensorTower等多个数据统计机构相继公布6月游戏热度数据。其中,排名第一的依旧是王者荣耀。

  王者荣耀到底有多火?在上述的两家数据机构榜单中,王者荣耀不仅在国内排名第一,同时也是全球榜单榜首。前段时间,在国内新浪游戏联合新浪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联合推出的《2020年6月游戏网络关注度分析报告》中,王者荣耀也是以85.04的热度连续数月蝉联榜首。

2020年持续霸榜,王者荣耀是如何做到的?

  回顾近期,可以发现王者荣耀能成为榜单霸主,其实很容易理解。

  首先,王者荣耀的英雄本身就是一个“流量王”。6月,蒙恬等英雄相继登上热搜,在玩家群体间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微博话题量高达数亿。

  同时,传统文化相关的内容仍在不间断地输出。「五虎将」系列皮肤“马超神威”上线,浓郁的“三国文化氛围”以及上乘的皮肤质量,得到了玩家们的广泛好评。

2020年持续霸榜,王者荣耀是如何做到的?

  此外,王者荣耀在电竞方面的影响力持续升温。近期,世冠赛将近,#2020王者荣耀世冠#、#世冠主题曲#在内的多个话题登上微博热搜。KPL春季赛总决赛现场,AG超玩会与TS在决赛现场进行了最终对决。数以千计的不雅观众同聚云端,各个直播平台的线上不雅观赛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产品力、文化力、电竞力的多项热度加持,登顶6月榜单对王者荣耀来说,便成为了一件水到渠成的事。

  进一步细究,王者荣耀在2020年成为用户“心头肉”的时间又岂止一个月?“新浪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王者荣耀的网络综合热度指数一直稳坐冠军宝座。

  另一方面,微博热搜榜单查询到,王者在本年一共登上热搜榜单超50次,平均一周能承包两次热搜,而这还没有包含那些不能通过关键词“王者”直接检索到的名目,比如“沈腾模仿项羽大招”。

2020年持续霸榜,王者荣耀是如何做到的?

  因此,可以发现玩家们似乎一直都在持续关注着王者荣耀的大小事件,不竭地在社交舆论阵地反复讨论着皮肤、英雄、版本,以及王者背后的文化因子,衍生的偶像IP等等。

  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喜爱,王者荣耀能够收获玩家大众们不竭贡献的热搜点击量以及持续霸榜的成绩,或许能够在以下几点中窥见一斑。

  讲好英雄故事,建立玩家与游戏的情感桥梁

  好玩的游戏不少,真正能够长久立在榜单上的并不多。只是游戏好玩,玩家最多图个新鲜。真正让他们愿意留存,愿意为其发声的,还是在于羁绊与情感的培养。而连接王者荣耀与玩家情感最直接的桥梁,就是“英雄”。回看王者的热搜榜单,可以发现其中的70%以上都和英雄相关。

  但是,只是打造一个强度高的英雄还不够。要让玩家喜欢上这个英雄,进而移情到游戏中,还需要把英雄的故事讲清楚。所以,在2020年更新的历代新英雄版本中,可以发现几乎每个英雄都有了本身的独立CG: 从蒙恬的将军列阵,到镜的分身斗龙,再到如今阿骨朵的「三分之地」开战动画。

2020年持续霸榜,王者荣耀是如何做到的?

  这样的结果,便是让玩家从玩一个英雄,到真正认识这个英雄,理解和认同这个英雄情感,最终形成与英雄的情感羁绊。这样的举措,其实已经打动了不少玩家。

  在2020 的五五开黑节前,王者荣耀邀请几近半个古风圈的“大佬”为截至当时拥有的100位英雄创作成曲,名为《百战成诗》,在社交媒体发布后,瞬间引爆各大社交媒体——比如,“小破站”的播放量随即突破百万,无数玩家为本身的“本命英雄”摇旗呐喊,应援弹幕爬满屏幕。

2020年持续霸榜,王者荣耀是如何做到的?

  除此之外,不少玩家因为对王者荣耀中的英雄过于喜爱,开始用本身的方式去模仿英雄,体验英雄,比如同人圈中有不少知名的王者coser,或者是衍生的独特王者“语C群” —— 用语音来扮演王者中的角色进行群内互动对话。

  通过英雄故事的丰满,培养了玩家们与英雄之间看不见的情感关系,最终才能够让玩家们疯狂为本身喜欢的英雄呐喊“打CALL”,贡献了一个又一个的热搜数据。

  让游戏的文化面被看见,让玩家以游戏为荣

  当然,英雄情感关系的构建并不是一件易事。不能否认,玩家中也会有一小部分人,是独自斑斓的“空谷幽兰”。那对于这部分玩家,或者更大范围的玩家而言,王者要如何打动他们? 王者荣耀似乎作出了一个“公约数” —— 传统文化。

2020年持续霸榜,王者荣耀是如何做到的?

  对用户和大众玩家而言,传统文化与他们之间存在情感共振。而对于王者荣耀来说,传统文化则是产品的底层脉络,如果能够合理地诠释和融合,便能挖掘其中的无数的美学和故事。因此,当王者荣耀尝试解构传统文化,以当代人更能够理解和接受的一种形式呈现到玩家面前时,玩家们也愿意给到它以讨论和正向反馈。

  因此,王者荣耀在2020年传统文化上的耕耘也一分不少。从年初的“五岳”,到清明的“国民记忆”,再到敦煌二度合作的“神鹿”皮肤,再到如今的“五虎上将”以及五周年即将上线的“武术记忆”。

2020年持续霸榜,王者荣耀是如何做到的?

  而从直接效果来看,一方面,传统文化与美学的现代商业解构得到了用户的热烈追捧。据统计,五虎上将皮肤在微博热搜榜单中上榜4次,且Sensor Tower 在五月份的报告中指出,赵云“五虎上将 龙胆”的上线,让王者荣耀稳占5月热度排行榜首位。

  另一方面,王者荣耀对传统文化的解读也不仅仅局限在游戏内。比如,“五虎上将“三国英雄精神的打造,除了有游戏内的皮肤,还有游戏外与音乐大师谭盾合作的主题交响曲,以及与知名舞者合作的中国舞。弘扬传统文化精髓的行为,也得到了主流声音的认可,进一步鞭策王者荣耀的出圈。

2020年持续霸榜,王者荣耀是如何做到的?

  而从间接的效果来看,王者荣耀带动传统文化议题频繁出圈,实际上也能让大众用户对产品本身的好感度倍增,提升他们的游戏荣誉感,保证核心玩家的留存,提供他们游戏体验之外的话题,同时吸引老玩家回流,以及拉动新玩家。

  王者荣耀的定位本来就是一款“中国人本身的游戏”。因此,可以想象这也是王者荣耀在未来会持续深耕传统文化的最主要的原因。而这个举措,一方面能够无限延长产品生命力,另一方面也得到了玩家们的持续追捧,带动数据上扬。

  尊重玩家价值,以“共创”打造玩家归属感

  一款游戏要能够持续霸榜,单靠它不遗余力的对外输出还不够,毕竟游戏本质仍然是一种互动娱乐,玩家的反馈同样重要。

  然而,一个玩家有一个想要的游戏效果,比如皮肤、比如特效;而王者作为一款国民级游戏,有着最为大盘的用户画像,跨越各个圈层,重口难调。既要尊重玩家意见,又要提升玩家归属感,这是一个难以调和的问题。

  而王者给出的答案是:堵不如疏。在尊重玩家反馈价值的基础上,合理开放游戏生态,让玩家也一同参与到王者荣耀的IP塑造和创作。

  于是,王者上线了首个玩家创意平台:创意互动营。创意互动营的第一期便是关注度颇高的云中君的皮肤设计大赛——最终总计有414个设计作品通过审核,呼声最高的“纤云弄巧”最终由玩家票选而出,即将落地。当然,其海报方案也都由玩家票选而出。

2020年持续霸榜,王者荣耀是如何做到的?

  过程中,王者荣耀向玩家介绍了设计一款皮肤时候的思路、皮肤研发背后需要考虑的因素,并通过跟踪记录创意落地游戏内的全过程,更直不雅观地向玩家展现出,一款皮肤是怎样最终呈现在玩家面前。开阔玩家视野的同时,也表白了官方的态度:欢迎玩家们来改变这款产品。在这个态度面前,玩家们的归属感自然而然地产生。

  这之后,创意互动营还广泛收集了包罗小乔“天鹅之梦”、 5周年的回城特效设计大赛通道等。目前,5周年的设计大赛已经征集到了100多款玩家设计的方案,其中不乏质量上乘的作品。

2020年持续霸榜,王者荣耀是如何做到的?

  通过这种共创举动,王者荣耀不仅博得了玩家们更多的正向反馈,也调动了部分玩家的积极性,其中释放出的新鲜创意又对王者荣耀进行内容生态层面的反哺,也给了王者持续霸榜的底气。

  结语

  从基于世界不雅观的英雄故事丰满,用户情感关系构建,到基于传统文化的游戏表里体验刷新,再到基于内容层面的生态共创… 王者其实在多个维度不竭与用户对话,最终才有了各大数据榜单上霸榜的成绩。

  而回顾2020上半年,除了上文提到的这些内容之外,王者还在虚拟偶像、潮流节日打造等方面持续发力,通过多方位的市场活动投放及运营,让核心玩家和外围玩家能够在整个社交舆论氛围中,都受到王者荣耀内容的辐射,进而加入到相关的讨论中。

2020年持续霸榜,王者荣耀是如何做到的?

  换言之,行业侧不竭重申的榜单成绩,也许对于用户而言,并不是什么大事。他们更关心的是,下一个英雄本身是否喜欢,下一款皮肤是否还能充满设计感,本身的意见能否被听到…. 而这,正是王者正在不竭深耕的部分。


精彩推荐
2k游戏 免费服务端 GM基地 传奇一条龙 新开传奇网站